·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5期
为了知识而教和/或为了理解而教
2014-08-30

【摘要】对 亚里士多德基本问题“对于人来说什么是善好的?”的回答限定了所有社会、政治、伦理和教育机构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本文讨论了教育工作者可能寻求促进,并为 之提供资源的三种认知素养:精确的信息、知识和理解。文章表明,由于理解是开放的,自我反省性的和自我批判性的,为了理解而教,而不是为了准确的信息或知 识而教,应成为教育的优先之事。在此基础上,作者表示不要寄希望于一个可以为亚里士多德问题提供固定和最终答案的健全的教育系统;而是希望我们的教育系统 能够使每一个人都能够提问、回答并且重新思考他自身对下述问题的答案:根据我当前的情况,什么对我来说是好的?

【关键词】 认知素养;信息;知识;理解

【作译者简介】 凯瑟琳·埃尔金/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 教授

               钱旭鸯/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讲师  (杭州310036)

注:本文系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哲学家凯瑟琳·埃尔金教授在杭州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二届课程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国际研讨会”(2013年3月,杭州)上做的主题报告发言稿;在此首次公开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