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12期
从“合法的边缘性参与”看初学者的学习困境
2014-08-31

摘要  本 文作者从自己作为指导教师所面临的个人困惑出发,借鉴“合法的边缘性参与”这一概念,力图解释,为什么很多初学者(实习生、研究生、访问学者)在正式的学 校环境中难以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虽然这些学习者具有“合法”的成员资格,处于共同体“边缘”的位置,但如果他们不积极“参与”(不投入),或者缺乏实践 共同体所要求的对共同事业的追求,或者不具备必要的知识“经验库”,他们都会陷入学习的困境,难以获得理想的效果。通过对具体实例的分析,本文拓展了“合 法的边缘性参与”这一概念的原有内涵和实施条件,为各类教育者理解初学者的学习困境、学校学习的特点、师徒关系和学习共同体对学生学习的影响等问题提供了 思路。

 

关键词  合法的边缘性参与;实践共同体;学习困境;身份获得;实习生;研究生;访问学者

 

作者简介  陈向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中心主任  (北京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