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2期
从“学校人”到“专业人”:教师流动与教育变革实现的源动力
2014-08-31

摘要  为促进教师流动,实现旨在促进教育质量和公平的教育变革,国家试图在教师管理上将教师的制度身份从“学校人”调整为“系统人”。然而,任何教育制度变革能 否真正执行取决于一线执行的教师如何对变革赋予意义,而教师的身份认同则是其对变革赋予意义的资源,教师怎样看待自己身为教师会直接影响教师如何对变革赋 予意义。因此,本文认为要想教师发自内心地流动,并致力于提升公共的教育质量,国家应努力通过制度设计与政策激励引导教师产生一种“专业人”的身份认同。 这种“专业人”心怀公共教育事业,且会将流动作为自己专业发展的契机,是教师流动乃至教育变革成功的源动力。在此基础上本文分析了现有阻碍教师“专业人” 身份感生成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教师专业身份;教师流动;教育变革;教育质量

作者简介  叶菊艳/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讲师 (北京 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