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4期
新工党执政时期英国“14-19岁阶段”教育改革述评
2014-08-31

摘要 新工党在前任政府基础上实质性地推动了“14-19岁阶段”教育改革,其改 革缘由主要有二:一是英国在中等教育内部结构的制度设计方面存在一定缺陷;二是来自国际经济竞争与国内社会矛盾的压力,需要14-19岁阶段的教育与培训 做出回应。在此背景下,新工党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14-19岁阶段”教育改革的战略行动计划,详细布置了具体的改革内容与实施举措。其主要贡献 是:(1)将义务教育与后义务教育阶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有机地加以整合,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英国中等教育结构的制度性缺陷。(2)从提高青少年个体的 综合素质与关键技能入手,将增强经济活力与建设公平社会两大目标巧妙地嫁接起来。此项改革经验值得我国借鉴学习。

关键词 新工党;14-19岁阶段;教育改革;英国教育

作者简介 何伟强/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杭州 3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