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4期
“局外”与“局内”:多元文化学校情境中教师的跨文化适应及其课程实施取向探究.
2014-08-31

摘要 论文借助多元文化教育中跨文化教师的类型划分,探讨教师的跨文化适应对其课程实施的影响。研究发现,作为“局外 人”的教师在课程实施上采取“忠实执行”取向,而作为“局内人”的教师则往往基于对学生的“同情性理解”或迫切希望学生改变现状的心态,开展有益的课程资 源开发(“文化附加”)甚至“创生”新的课程。由此可见,教师对课程改革的参与,不是简单地技术参与,而是深刻地触及到教师个人的身份层面。教师对“我是 谁”、“我属于哪一个文化群体”的个体身份认同,以一种非常微妙的方式在深刻地影响其课程实施行为。同时,在多元文化学校情境中,“局内人”的文化身份对 教师参与课程改革有着重要意义。教师成为学生文化背景的“局内人”,对学生的处境“感同身受”,关心学生的生活境遇和前途命运,是教师有效参与课程变革的 关键。

关键词  教师作为“局内人”;教师作为“局外人”;教师的跨文化适应;课程实施取向

作者简介  王艳玲/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教授(昆明 65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