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6期
对中小学特色学校及其课程建设的观察与思考
2014-08-31

摘  要  本 文尝试从教育社会学的概念和视角,对当前我国中小学特色学校及其课程建设的改革进行审视与解读。在全球-本土社会转型和教育变革的脉络中,学校特色化改革 的“呼之欲出”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然而这项改革自发起以来,在不少地方体现出鲜明的“政策驱动”色彩,同时又在日益勃兴的“消费主义”浪潮中,涂上了一 层“商品化”的底色。在政府和市场双重机制的作用下,特色学校及其课程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教育多样化的同时,也显露出三个值得警惕的问题:即教育管理中 “绩效表现主义”的蔓延,弱势群体子女向上流动的教育功能受到阻滞、教育物品属性上公共性价值的流失。基于此,文章最后讨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畅想了特色 创建的其他可能性。
关键词      特色学校;特色课程;教育政策;商品化;教育社会学
作者简介    董 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系讲师 (上海 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