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0年第6期
体验英国的科学教育和教师教育
2014-08-28

[摘要]艾伦·古德温(Alan John Goodwin)先生曾是英国曼彻斯特工艺学校科学教育系的主任,教育学院的副院长,1960年毕业于利兹大学化学专业,又在诺丁汉大学取得教师从业资格,后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和利兹大学获得研究型硕士,1993年到2000年期间作为英国中学的注册督学,后又成为英国学习与教育研究所和高等教育学会的成员。在他40多年的教学和研究生涯中,曾教授中小学的化学和物理以及高校的科学教育和教师教育。本人与古德温相识已6年有余,作为英国科学教育学者中普通的一员,古德温先生对教学和研究兢兢业业,他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这次访谈第一稿修改的时候正值古德温先生进行心脏手术,他在手术后的一周就将10多页的修改稿发于我,我再一次被他严谨的学术作风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所感动。希望本文的自传式介绍能够使我们从一个普通学者的视角体验和感受英国的科学教育和教师教育。 

[关键词]  科学教育  科学探究  教育研究方法  教师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