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0年第11期
“双基”理论有悖于教育学的现代观念——与李涛同志商榷
2014-08-29

【摘要】 “双基”理论与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课程理论在基本观念和基本立场上是截然不同的,学术界对“双基”理论的唱颂是值得警惕的。“双基”理论的唱颂者们忽视了儿童的成长之维;一旦发现成长之维,他们便会自动放弃目前坚信坚守的“双基”理论。“双基”理论难以承担甚至拒绝承担全面支持儿童成长、全面促进儿童发展的教育使命,它对中国学生缺乏创新能力、学业过重等问题应负一定责任。“双基”理论是旧教育观念在新中国的顽固遗留,指望“双基”理论来指导中国当前的基础教育改革,便永远无法完成中国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在“以人为本”的社会里,儿童教育和课程理论应以儿童为本。中国需要一场教育观念和课程理论的现代化变革。

【关键词】 基础教育  课程理论  “双基”理论  儿童本位  课程改革